文化与传媒学院关于加强和改进师德师风建设的实施办法
日期:2022-03-25 21:08:45  发布人:文化与传媒学院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共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提升文化与传媒学院教师队伍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水平,特制定此办法。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师德师风建设全过程,严格落实制度规定,强化日常教育督导,加大教师权益保护力度,倡导全社会尊师重教,激励广大教师努力成为“四有”好老师,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主要任务

(一)着力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

1.强化思想引领,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教师头脑。健全教师理论学习制度,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化、常态化学习,重点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学习,使广大教师学懂弄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自觉用“四个意识”导航,用“四个自信”强基,用“两个维护”铸魂。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有效利用省域内红色教育资源,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大别山精神,加强教师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开展理论宣讲、形势报告等培训活动,帮助广大教师更好地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认清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树立正确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增进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2.强化价值引领,引导教师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文化涵养师德师风功能,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各项工作内容,进一步凝聚师生员工思想共识,使之成为共同价值追求。抓好双微一端、讲座论坛等各类阵地,把好政治关、师德关。利用新教师培训,扎实做好师德教育工作,丰富内容与形式,提升教育效果。鼓励支持教师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在活动体验中激发教师的家国情怀、乡土情感,在实践中厚植教育情怀,强化教育强国、教育为民的责任担当。

3.强化党建引领,充分发挥教师党支部和党员教师作用。加强教师党支部建设,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和主题党日活动,提升教师思想政治水平,使党支部成为涵养师德师风的重要平台。建好党员教师队伍,使党员教师成为践行高尚师德师风的中坚力量,充分发挥党员教师在工作中的模范带头作用。将师德规范作为教师入党积极分子培训、教工党支部书记轮训、民主评议党员等活动的重要内容。将开展教师师德师风建设情况纳入党支部书记述职。在涉及教师利益的重要事项和重点工作中,征求教师党支部的意见。

(二)全面提升教师职业道德素养

4.坚持课堂育德,在教育教学中提升师德素养。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引导广大教师守好讲台主阵地,将立德树人放在首要位置,融入渗透到教育教学全过程,做到以心育心、以德育德、以人格育人格;把握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增强育人的主动性、针对性、实效性。进一步落实教师入职宣誓和师德承诺制度,注重教师师德师风自主学习和自我反思,持续开展师德师风专题培训,将师德师风教育贯穿教师生涯全过程。加强教师职业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全体教师明确职业价值标准和行为准则,坚守纪律规范“底线”,坚持教书育人“标线”,追求道德修养“高线”。

5.突出典型树德,持续开展优秀教师选树宣传。高度重视师德模范的引领作用,大力宣传新时代广大教师阳光美丽、爱岗敬业、甘于奉献、改革创新的新形象。坚持开展师德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和“出彩河南人”最美教师、教育世家宣传推介等师德模范选树宣传活动,着重发掘身边的师德先进事迹和典型案例,努力形成学校有典型、榜样在身边、人人可学可做的新局面。不断创新宣传教育内容、形式、方法,充分运用新媒体平台,通过微视频、微电影等师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多角度、多渠道开展师德师风宣传,充分发挥典型引领示范和辐射带动作用,厚植校园师道文化。

6.落实规则立德,强化教师法治和纪律教育。依法依规健全师德师风制度体系,组织教师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等法律、准则,引导广大教师自觉增强法治素养、规则意识。将《郑州财经学院教职工职业道德规范》、《郑州财经学院建立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实施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等纳入新入职教师岗前培训体系,对教师加强规范制度的认知和认同培训,提高全体教师的法治素养、规则意识,提升依法执教、规范执教能力。加强纪律建设,健全规范体系,加强日常指导督促,开展常态化警示教育,引导教师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坚守师德底线。

(三)将师德师风建设要求贯穿教师管理全过程

7.严格招聘引进,把好教师队伍入口。完善教师招聘和人才引进制度,将思想政治和师德要求纳入教师聘用合同,严格落实新进教师的思想政治和师德考察,充分发挥学院党组织的领导和把关作用,做到凡进必审、严格考察;对有海外学习工作背景或多次更换工作单位的引进人才要进行全方位考察,对思想政治、意识形态和师德师风存在问题的,坚决不予录用。加强试用期满考核,全面评价聘用人员的思想政治和师德表现,对不合格人员及时解除聘用。持续关注青年教师特别是新入职教师的思想状况和意识形态情况,定期与其谈心谈话,了解一手情况、及时教育引导。

8.严格考核评价,突出师德师风第一标准。进一步强化学院党政班子落实师德师风建设的主体责任,将开展教师师德师风建设情况纳入学院领导班子和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制考核以及各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将教师的师德考核摆在教师考核的首要位置并贯穿教师管理和职业发展全过程,在招聘引进、岗位聘任、绩效考核、职务晋升、职称评定、推优评先、表彰奖励、培训选送等环节落实师德考核及结果运用,严格落实师德“一票否决”制,师德不合格者当年度教学考核、年度考核直接定为不合格。学院党总支和教师党支部要充分发挥师德考核对教师行为的约束和提醒作用,及时将考核发现的问题向教师反馈,并采取针对性举措帮助教师提高认识、加强整改

9.严格师德督导,加强预防与监督。持续完善二级教学督导制度和学院班子听课制度,加强对教师意识形态、师德师风问题的监督。公示学院师德问题举报电话、邮箱等信息,依法依规接受监督举报,并通过学生监督、教师监督、党组织监督、职能部门职能监督、纪检监察部门纪律监督等形式,进一步加强师德监督工作,防范师德失范。

10.严格违规惩处,治理师德突出问题。严格按照《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高等学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及学校有关规定,对师德失范行为“零容忍”,一经查实,依纪依规给予严肃处理并进行通报,处理结果存入个人人事档案。依据《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规范高校报请教师资格丧失和撤销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建立健全师德失范行为统筹处理机制,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教师资格申请认定的学院初审工作,加大对教师资格违法违规行为的监管和查处力度,进一步巩固师德师风建设成效。

(四)着力营造校园尊师重教氛围

11.弘扬尊师文化,开展尊师重教活动。通过教师节主题活动等形式,推进尊师文化进课堂、进校园、进生活,将尊师重教观念渗透进学生的价值体系中。学院团总支、学生会、学生社团要形成联动机制,大力弘扬尊师重教的传统美德,积极谋划各类尊师主题活动,培养与升华学生的尊师爱校情感,构建新时期新型师生关系。传承和弘扬尊师文化,持续开展新入职教师宣誓、教师表彰等活动。

12.强化权利保护,维护教师职业尊严。学院依法保障教师履行教育职责,完善相关制度规定,明确教师教育管理学生的合法职权,切实维护教师尊严,坚决依法依规保障教师合法权益,确保其履行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完善评优评先、表彰奖励及管理办法,依法依规确定荣誉获得者应享受的政治、生活待遇,加强对荣誉获得者后续支持服务。学院重要发展规划、重大事项决策应充分听取教师代表意见;进一步健全分工会会员大会制度,保障教师参与学院决策的民主权利。

三、工作要求

13.加强组织领导。学院班子是师德建设的责任主体,坚持“一岗双责”的原则,党总支书记和院长是师德建设第一责任人,各教研室要落实好师德建设相关任务。学院成立师德师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书记和院长任组长,副书记、副院长任副组长,教学秘书和教研室主任为成员,规划、部署、协调学院师德师风建设工作。

14.完善工作机制。建立和完善学院党总支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教研室具体落实、教师自我约束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形成师德建设整体合力。学院各级领导干部应关心、爱护、尊重教师,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为教师办实事、办好事,努力解决广大教师实际困难。完善教师参与治院治学机制,在干部选拔任用、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学术评价和各种评优活动中,充分保障教师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创设公平正义、风清气正的环境条件。

15.强化监督保障。学院班子加强对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检查督导,对表现突出的先进典型及时予以通报表彰,对失范行为严肃问责。将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列入年度考核,与评优评先、干部推荐等挂钩。

核发:文化传播学院 收藏本页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没有了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