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与传媒学院简介

文化与传媒学院始于2006年的文传系,2006年、2007年相继开办新闻采编与制作、广告设计与制作2个专科专业,2019年、2021年分别增设广告学、网络与新媒体2个本科专业。20216月,适应国家媒介融合发展战略和地方行业企业发展需要,在传播学类专业的基础上,成立文化与传媒学院。

学院成立以来,坚持党建政治引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承“厚德、砺志、笃学、敏行”的校训,努力践行“质量立校、特色兴校、人才强校、服务社会”的发展理念,铸造“求真、务实、奋进、创新”的文传品格,致力于培养“懂政策、能策划、会采写、擅设计、精制作、通运营、艺传播”的高素质融媒型、应用型人才,推动学院起好步、夯实发展基础,学科专业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

师资队伍。学院有专任教教师43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9人,占30.2%;博士3人,硕士37人,占93%;双师双能型教师19人,占44.2%;聘请合作企业创意内容产业转化导师1人,自媒体创业导师1人。有全国大广赛优秀指导教师4人,中国商业广告协会虎啸奖评委1人,文旅部首届“华语行”语言艺术(朗诵)专业成果展演活动指导专家2人;有教育部中西部高校青年骨干教师1人,省优秀教育工作者1人,省教育系统新媒体工作先进1人,省市学术技术带头人4人,郑州市优秀教师、教学名师1人。有省本科高校课程思政样板课程1门,省市级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一、二等奖4人,形成了一支以中青年教师为骨干,学历层次高、知识结构合理、进取意识和实战能力较强的师资队伍。

实验实训条件。学校建有摄影摄像工作室、图形图像工作室、非线编实验室、数字艺术实训室,与河南省广告协会、中原国家广告产业园发展有限公司、河南华冠文化科技有限公司、河南萤火之光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河南酷乐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新浪网(河南)等单位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为学生实习实训和就业提供了广阔的舞台。

人才培养。学院全日制在校生857人。为培养“懂政策、能策划、会采写、擅设计、精制作、通运营、艺传播”的高素质融媒型、应用型人才,学院积极推进学科交叉融合,不断深化产教协同育人,强化实践教学环节,聚焦“学、研、训、赛、创、用”,探索实施“五力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学院成立以来,教师指导学生参加中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大学生广告艺术节学院奖、时报金犊奖、大学生营销创意创业大赛、“创意河南”主题作品艺术设计大赛、“设计河南”等系列大学生学科竞赛活动,获得国家级、省级奖项300余项;立项国家级、省级大创项目多项;学生参与暑期“三下乡”、家乡疫情防控、乡村振兴调研、社会志愿服务等活动730人次,显示了良好的素质和能力,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

 

(数据截止到20233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