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与传媒学院师生深入学习“开学第一课”
日期:2021-09-27 10:57:28  发布人: 

为全面做好秋季学期疫情防控期间的新生开学工作,提升新生同学的归属感,确保正常教学秩序,926日上午,我校开展了2021级新生线上开学典礼暨开学第一课。我院认真组织,精心策划,老师与新生们共同在线上认真观看了“开学第一课”。

全新起航 做好本科线上教学

新媒体教研室

926日,新媒体教研室全体教师参加了2021级新生的开学第一课。上午课程在学校官网公众号和超星学习通中同步展开,主要包括学校行政领导讲话和教师学生代表发言。国内新冠肺炎疫情的持续使2021级新生有了这个特殊的开学,虽然暂时不能相聚校园,但我们同样以全新的姿态投入线上教学,力争双战双赢。

下午文化与传播学院利用腾讯会议对2021级新生进行了新生开学第一课教育。夏丽华院长首先做了题为“成功的秘诀在于坚持目标和信念”的主题讲话,简单介绍学校概况和文传学院发展与师资后,寄语2021级新生要尽快适应,坚持学习,保持高速自律。接着于晓娟副院长和孙碧轩老师分别介绍了广告学和网络与新媒体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使新生对专业有了大致感性的了解。之后,李伟豪老师和20广告学1班丁雪言同学分别作为师生代表发言,指引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

2021级新生的任课教师对于线上教学不再措手不及,之前课上教学中有意识地运用翻转课堂、平台资源、电子慕课等教学形式,所以再次走上线上当上了“主播”,以学习通和QQ群为课堂组织形式,运用网络课程资源进行线上教学已经应对得宜。传统的面对面课堂教学有现场感和沟通交流的优势,但从某种程度看也制约了学生的自主性学习,线上教学的虚拟性和远程性恰恰催生和唤醒了大学生的从被动到主动学习,会把大学生的自主学习潜力倒逼出来。我的线上教学形式主要是“课程直播+自主学习”,教师和学生互为主导和主体,教学活动按照课堂需求在两种教学环境中进行切换。直播时教师讲授,自主学习时学生可以利用笔记、网盘、社交媒体等工具辅助完成学业。

李洁莹-21新生第一课学习.jpg史小琳-21新生第一课学习.jpg孙碧轩-21新生开学第一课.jpg

 

2021年秋季郑州财经学院开学第一课学习心得

文化与传媒学院-王玉姗 

2021926日,郑州财经学院组织全体师生观看开学第一课,本次课程分为校级和院级两个阶段。作为一名新入职的教师,我从这次内容丰富、思想深刻的开学第一课中总结出以下几点心得体会:

第一,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家国情怀。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时代需要新作为。前不久,郑州经历了汛情和疫情的双重考验,郑州人民在各级党委的带领下齐心协力、共克时艰,雨灾和疫情中涌现的许多感人事迹,彰显了家国情怀和民族大义。此次汛情疫情重叠,郑州财经学院的各个部门联动配合,保障校园安全;学生志愿者勇上前线,服务社会,共话青春力量。作为教育工作者,积极学习和传播这种在灾难面前的奉献精神,把灾难当教材,创新教学方式,弘扬先进典型和英雄人物的事迹,着力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在课堂教学中引导同学们树立优秀品德,点燃新时代大学生的爱国热情。

第二,增强立德树人意识,提升教学水平。作为新入职的青年教师,我们应始终将“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牢记心间,从思想和行动上提升自我,增强对学生的感召力。要坚定理想信念,做马克思主义的忠实的实践者,不断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理论以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在教学和科研活动中尊重科学,牢牢把握科学这面旗帜;要优化教学设计,在适应线上教学的技术环境的基础上创新教学方式,增加互动环节、尝试翻转课堂;要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将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紧密结合,各类课程要以符合自己特点的方式,有机地融入思政元素,达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育人效果。

第三,从点滴做起,努力成为一名合格的教师。怀揣着对教育工作的崇敬与向往,我走上了教师的岗位,非常感谢郑州财经学院文化与传媒学院给我提供了践行理想的平台。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珍惜每一次学习和提升的机会。首先,向有经验的教师虚心求教,尽快掌握新时代高校的教学方法,把握网上教学平台的特点,创新课堂形态,立足“数智郑财”,改革课题教学模式,增进学术水平和教学水平;其次,在学习工作中注重职业素养和师德风范的提升,始终把学生放在心中,做到为人师表;最后,把教育工作作为自己终身追求的事业,在教书育人之中倾注自己无限的真心与热情。

业精于勤,行成于思。九月是收获的季节,郑州财经学院即将迎来新的同学,云端相见,我们应当关怀和引导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熟悉郑财校园文化,帮助同学们掌握大学学习的方式方法,做好青年学子梦想的领航者!

  

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开学第一课观后感

                             21级广告学2班 康绍佳

2021年的夏天,在打开郑州财经学院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我的人生就开始了一段新的旅程,大学是新的起点。

在洪水和疫情的双重考验下,我们开启了网上上课模式,仿佛又回到了高二时的那个寒假......上网课考验着我们的自制力,在家学习也不能懈怠。上了大学,没有人再催着我们努力,唯有目标和理想能够牵引自己不断前行。

在开学第一课中,通过各位领导,老师,同学的讲话,我更加深入地认识了郑州财经学院,这里不仅环境优美,师资力量雄厚,而且书香氛围浓厚,老师们和蔼可亲......真的很高兴能够成为一名郑财学子,和大家一起学习,共同进步!在这里,我也将相识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积极参加学校的活动,丰富美好的校园生活。通过校歌,我深深地体会到了郑州财经学院的校园文化精神,无惧艰险,初心如磐,团结一心,众志成城......这不禁又让我想到郑州财经学院的校训:厚德 砺志 笃学 敏行。在接下来的学习和生活中,我将时刻铭记这些优秀的精神品质,做一名优秀的郑财学子!

很幸运加入文化与传媒学院,能够学习广告学专业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不论是接下来的网课,还是开学以后的课堂,我都会认真对待,学好自己的专业和必修课。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我们要有责任和担当意识,勇于创新,奋发向上,做一名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可靠的接班人。

我们不断回望过去,展望未来,当然最最重要的是把握现在,活在当下,一步一个脚印,走好每一步。最后,期待开学,和郑财,和你们的相遇。

 

郑州财经学院2021新生开学第一课感想体会

21级网络与新媒体1班 尹婷婷

“殷殷之期,日夜不衰,灼灼心火,寒暑不灭。”盼望着、盼望着,金秋九月,我们怀着激动与期待的心情迎来了郑州财经学院线上地21级新生开学典礼。看着视频中飘扬的五星红旗,想起寒窗苦读的十二年,终于在郑财找到了新的生活和方向。

在此次会议上,我们听到了校长、院长、书记、老师的入学祝贺嘱咐和郑财的详细介绍,收获了来自学长学姐的大学生活经验,我们听到了优秀新生代表的发言,也看到了在灾难面前郑财人的勇敢与担当。

观看完此次会议,我的心里感受颇多,有了对大学和专业的初步了解,也有了对即将开启的新的生活的憧憬和规划。正如各位领导、老师和学长所说:首先在进入大学前,我们要立志。“志之所趋,无远勿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我们要提前规划好人生目标,将家国情怀融入到个人理想之中,不忘初心,走好人生路。第二,我们要乐学善思,“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学海无涯,我们不仅要学好专业知识,也要涉猎各学科知识,不断丰富自身文化素养,提升个人综合能力。第三,要勤,要努力,要自律。勤能补拙,没有任何东西是你不付出努力就可以得到的,大学与高中不同,我们更要主动去学习交流,在实践中得到成长。第四,则是人品。大学汇聚了来自五湖四海的老师和同学,也是与社会接轨的节点,我们要做一个乐观豁达、积极向上、向善、理性、对社会对国家有用的人,学会换位思考,包容团结。会做事要先学会做人,有学历也要有人品。最后,由于”涝疫结合”,学校不得不开展线上教学,这就要求我们服从疫情安排,遵守校规校纪。这其中少不了困难与挑战,但壶口瀑布,激起千帆争渡,我们只有迎难而上,才能茁壮成长,越挫越强。

“经一番挫折,长一番见识。容一番横逆,增一番器度。”我们期待在郑州财经学院这个大家庭与大家见面,也期待在郑州财经学院得到成长。你好,郑财,我们21级新生来啦!


云端会面,畅享未来

——观 2021级新生开学第一课有感

2021级广告学1班 丁一凡

926日上午 9点,学校公众号在线直播了2021级郑财新生开学典礼。我怀着激动的心情,观看了本次开学典礼,看完感触很深,迫不及待地写下了这篇观后感。

树立远大志向,争当有为青年

首先我们聆听了于向英校长的讲话,令我感触很深。于校长提出了对新生的要求:即有志。我们做为新时代的新青年,应树立远大志向,拥有自己的理想。人不可无志。树立了远大志向,才能行的稳、走的远,才能成为有为青年。

秉持科学精神,争当有为青年

张院长在讲话中多次强调“科学”,无论是坚持科学防疫,还是坚持科学创新,都要秉持科学精神。时代在进步,我们的思想和精神都要跟上时代的步伐。在疫情期间,更是要做好科学防控,配合好防疫工作,相信科学,不造谣,不传谣。

遵守学校规则,争当有为青年

副校长张顺利的讲话内容丰富,不仅介绍了学校为国家培养优秀人才而做出的努力,而且还强调了我们上网课的规矩。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看到学校对于新生网课的重视和严格要求,我下定决心,要好好上网课,积极融入课堂,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为进入郑财校园而做出充分准备。

经过此次云端会面,我更加期待在郑财的校园生活和学习,与尊敬的师长和可爱的同学们见面!

新学期,新起点,新征程,带着新的梦想,新的希望,新的目标,扬帆起航,勇往直前!祝各位新同学们学习进步,健康成长!

核发:文化传播学院 收藏本页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没有了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