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思政促成长,严明纪律促教风 ——网络与新媒体教研室召开第三次教研会
日期:2021-10-15 09:46:46  发布人: 

为进一步加强教研室建设,切实发挥教研室在教学、科研、管理等工作中的作用,1014日上午网络与新媒体教研室召开了第三次教研会。本次会议由网络与新媒体教研室负责人孙碧轩主持,新媒体教研室全体教师出席。

网络与新媒体教研室召开教研会

网络与新媒体教研室召开教研会

本次会议从两个方面展开。首先,孙碧轩传达了学校学院关于切实推进课程思政的相关要求。作为高校教师要先受教育,课堂上应尤其重视对学生进行意识形态的教育,结合专业特色挖掘思政元素,重视并且理直气壮地开展课程思政教育。

接着,她结合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杨鹏教师《舆论学》课程思政元素融入的案例,具体讲述了如何结合专业课程挖掘思政元素,对学生进行思政教育。她谈到,当前国际、国内形势仍然十分严峻,学生受到多元意识形态影响。大学生处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阶段,对学生进行思政教育显得尤为重要。高校作为立德树人之所,应尤其重视课程思政教育。每位专业课教师都需要配合思政理论课,以达到与思政课同向同行、同频共振的效果,充分发挥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战场”、课堂教学“主渠道”的砥柱作用,形成协同效应。

网络与新媒体教研室召开教研会

第二方面,对于教学秩序强调到:

第一,备好课程内容及教学资料。课堂纪律要严明,不允许私下调整上课时间、地点等。严格要求学生带教材、笔记本等基本学习资料,课堂杜绝“前三排”现象,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第二,提前到课,做好课前准备。所有任课教师应提前10分钟到课。提前熟悉教室以及多媒体设备,熟悉教学内容,对学生学习情况做到心中有数。不慌不忙地进行课前准备,把突发事件提前考虑到位。

第三,注重课堂质量,提高教学水平。作为教师,讲课质量应该在授课过程中多磨炼、多提升、多反思。新教师也需要利用业余时间多听课、多取经,向老教师学习教学技能,尽快适应新环境,完善自己的教学技能,提高教学质量。

本次教研会的召开既是响应学校学院开学初期各项要求的落实之举,也是网络与新媒体教研室及时明确工作重点、提质增效的重要举措。相信在教研室所有教师的共同努力下,能够帮助新教师尽快适应课堂,共同推进专业及学科的新发展。

核发: 收藏本页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没有了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