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与传媒学院教师备课和试讲制度
日期:2022-06-11 12:06:07  发布人:文化与传媒学院 

一、备课制度

1.任课教师要认真备课,阅读研究人才培养方案,明确所授课程在专业培养中的地位,在课程体系中的地位、作用、目的和要求。

2.认真研究教学大纲,明确教学目标、内容范围与结构、各环节和教学法要求。

3.做到“四个了解”(了解相关课程的教学大纲;了解已修课程教学情况;了解后续课程需要和安排;了解教学班学生的总体情况和学习基础),以处理好课程衔接,减少重复,提高课时效益,增强学生学习的兴趣;按多数学生的知识水平和接受能力,精选教学内容,合理安排教学进度,选择适当的教学方法,确定对优异生和成绩不理想学生的个别辅导方法。

4.各教学单位成立相应的课程教学研究小组,分别统一教学内容、进度等,各教学小组要坚持集体备课制度,更好地发挥集体智慧和协作精神,统一教学基本要求和进度。

5.认真钻研教材,阅读参考资料,课前应写好教案。教案一般应包括下列内容:本次课的教学目的、要求;讲授内容提要,重难点及其阐述或解决方法;各教学环节及时间分配;根据本节课的内容所采取的教学方法和实施步骤;课堂讨论与课外学习的思考题、练习题及作业题;检测教育目标,实现的具体措施等。

6.注重实践教学与理论教学环节之间的有机衔接,与有关教学人员一起,通过预作、预演、预展共同落实教学任务,以突出应用型人才培养。

二、试讲制度

1.对新参加教学工作的教师,须先经辅导、答疑、指导上机实验等教学环节的锻炼,证明已初步具备讲课能力。

2.教师在上讲台前进行试讲,由所在学院、系(教研室)主任及全体教师参加听讲,在此基础上,通过试讲者,才能承担主讲任务。

3.有教学经验的老教师对新来的教师实行传帮带,要求新教师熟悉学院对教学管理的规定及对教师的基本要求,认真备好课,做好教学各环节的组织工作。


文化与传媒学院新学期第一次授课要求与规范

新学期第一次课被称为“开场课”,是各门课程学习活动的起点,对学生学习状态调整、学习兴趣激发、学习效果提升等有很大的影响。为树立良好教风学风,特制订新学期第一次课授课要求与规范:

一、新学期第一次课设计原则

(一)课程在专业培养计划中的地位与作用的理解;

(二)松散知识之间有机构架的建立;

(三)批判性思维的启发;

(四)考核(解决问题、复杂专业问题的能力)方式说明;

(五)承上启下,温故学新;

(六)课程教学中立德树人思想的贯彻。

二、新学期第一次课主要内容

(一)介绍课程、建立知识构架

1.教师自我介绍(教育背景、研究领域、成就、联系方式等);

2.阐释课程属性、定位、教材情况、与专业学习及职业生涯的关系等

3.对课程主要章节内容及内在联系进行疏理

4.明确各章节教学目标,以及知识、能力、素质方面学生须掌握的重点难点;

5.说明课时分配、教学进度

6.指明前修课程,说明与后续课程的联系;

7.布置本课程学习参考资料并提出学习要求,为学生提供深入学习或研究的路径。

(二)启发批判性思维、训练解决问题的能力

1.举例说明本门课程的学习方法

2.说明本门课程的作业及考核办法

3.如有实验实训教学环节,须说明实验实训教学安排及考核方式;

4.介绍课程资源平台使用方法及学习要求

5.如要分组学习,须进行分组。

(三)承上启下、温故知新、激发兴趣

1.通过测试等方式了解学生知识基础,因材施教;

2.结合实际,介绍学长的作品或获奖情况、优秀毕业生职场现状与本课程的关联,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3.新生的通识类、专业基础类课程中,须复习课程涉及的高中知识(重点难点),进行恢复教学;

4.接续课程授课,须回顾上学期课程学习重点内容,总结分析考核情况。

三、新学期第一次课设计策略

(一)以学生为中心;

(二)用互动增进对学生的了解;

(三)多用案例进行说明;

(四)给予学生适当的激励;

(五)对学生严格要求,适当增加学习负担;

(六)客观听取学生意见。

四、新学期第一次课准备工作

(一)熟悉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与课程设置;

(二)发挥教研室作用,积极参加集体备课;

(三)全面备课,准备丰富的教学资料;

(四)课前反复演练、说课。


 

核发:文化传播学院 收藏本页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没有了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