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财经学院2023年(上半年)大学生入伍指南
日期:2022-12-03 17:17:42  发布人:文化与传媒学院 

一、报名时间

2021年起,国家组织实施一年两次征兵。2023年(上半年)全国征兵工作已经全面开始。

1.男兵上半年应征报名时间:2022121日 至 202321018时。

2.女兵上半年应征报名时间:202311日 至202321018时。

二、征集年龄

男兵:普通高等学校在校生1822周岁(200111日——20051231日出生),符合毕业条件的毕业班学生,年满 18 24 周岁。

女兵:普通高等学校在校生、毕业班生,年满 18 22 周岁,2022年普通高等学校全日制本专科应届毕业生可以报名参加2023年上半年女兵征集,年龄放宽至 23 周岁。

三、身体基本条件

1.身高:男性160cm以上,女性158cm以上。

2.体重:男性不超过标准体重(身高-110kg)的30% ,不低于标准体重的 15%;女性不超过标准体重(身高-110kg)的20%,不低于标准体重的 15%

3.视力:任何一眼裸眼视力不低于4.5。准分子激光手术的,需手术后半年以上,双眼视力均达到4.8以上,无并发症,眼底检查正常。

四、报名程序

1.登录“全国征兵网”: https://www.gfbzb.gov.cn。男兵报名前要完成兵役登记。

2.填写基本信息。注意:要上传近期(一年内)1寸彩色电子证件照;班级名称要完整(年级专业班次),如:“20级英本1;本人和家庭手机号都要准确填写;学历应选本科或专科,不要错选成高中

3.应征地选择。可以选择学校:郑州市-惠济区-郑州财经学院,也可以选择户籍所在地。

4. 打印表格。报名成功被确定为预征对象后,下载打印《大学生预征对象登记表》,并保存电子版。体检合格后,下载《高校学生应征入伍学费补偿国家助学贷款代偿申请表》,填写有关信息,保存好电子版,正反打印,一式两份。

5. 报名信息登记。应征报名学生要联系辅导员或本学院征兵负责老师,登记入伍报名有关信息。

五、学费补偿或助学贷款代偿

1.申请程序:正反打印填好信息的《应征入伍服兵役高等学校学生国家教育资助申请表Ⅰ》,一式两份。被批准入伍后,本人或家人持申请表到应征地县级征兵办审批盖章。将《申请表》连同入伍通知书复印件、银行卡复印件,送交或邮寄给学校审核,加盖学校公章和学校财务处章。学校学生资助中心审核并确定最终名单。

2.说明

1)本科毕业班学生,最好完成毕业论文答辩后,2023年下半年再应征入伍。2023年上半年,可在户籍地应征报名,参加体检、熟悉流程,为下半年入伍创造条件。

2)女兵征集,高考成绩是关键。网上报名截止后,系统对报名女青年学籍及高考原始总分数自动审核,择优选择作为预征对象。男兵征集则无上述系统筛选环节。

3)男兵征集由县区征兵办组织,女兵征集由市征兵办统一组织。

4)入伍咨询QQ群:767564872,咨询电话:19203830531,地点:田径场看台二楼225征兵办公室。

校武装部

2022121

 

大学生入伍优势

一、部队成长发展

1.报考军校。在校大学生、高校新生和高中毕业生士兵,可以报考军队院校。全日制大专毕业生士兵,可以参加军队本科层次招生考试。

2. 保送入学。作战部队战斗班班长或技术尖子,表现优秀的可以保送入军队院校学习,培训合格后提拔为军官。

3. 直接提干。取得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本科学历和学士学位的毕业生、取得全日制研究生学历的毕业生,服役期间表现优秀的可以直接提干。

4. 选改士官。义务兵服役期满,表现优秀的,根据部队岗位需要和个人志愿,可选改为士官。

二、退伍升学就业

1. 定向考录。全省专武干部职务出现空缺时,主要从退役大学生士兵中招录;全省政法干警招录时,安排一定比例用于定向招录退役大学生士兵;国有企业招工,安排不低于20%的比例,定向招录退役大学生士兵;退役大学生士兵参省、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的,笔试总分加5;参加县、乡各类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的,笔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优先聘用。

2. 指令安置。服现役期间平时荣立二等功以上奖励的或者战时荣立三等功以上奖励的、服现役满12年的士官、因战致残被评完为5级至8级残疾等级的、是烈士子女的退役士兵由政府指令性安排工作。

3. 复学优待。退役后2年内允许复学或者入学。退役复学,经个人申请、学校同意,可转入本校其他专业学习。免修军事技能训练、军事理论课和公共体育课,直接获得学分。

4. 毕业班学生入伍享受应届毕业生待遇。上半年批准人伍的高职(专科)、普通本科及以上毕业班学生,符合毕业条件的,学校准予毕业。入伍经历可作为毕业实习经历。

5. 升学优先。退役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在部队荣立二等功以上,符合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报考条件的,可申请免试(初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应征入伍退役后完成高职(专科)学业的前提下,可免试(笔试)入读普通本科,或入读成人本科,自2022年专升本招生起执行。

6. 政治荣誉。批准入伍的高校学生(含应届毕业生、在校生),在学校评优评先中同等条件下优先,荣立三等功以上奖励或者考上军校(含士官学校)、直接提干、晋升士官的,在河南省“三好学生”评选表彰中优先评选,不受名额限制,颁发荣誉证书。退役复学大学生士兵,复学当年综合测评德育分加10;高校在综合奖学金(助学金)、“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毕业生等评优评先、实习安排等方面优先考虑。

7. 扶持就业。士兵退役1年内免费参加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对从事个体经营的退役士兵,给予税收优惠、小额担保贷款扶持,从事微利项目的给予财政贴息。

三、经济补助

1.优待金。义务兵期间,批准入伍地政府每年给其家庭发放优待金。2020年河南省义务兵每年家庭优待金平均约21000元,郑州市2021年义务兵家庭优待金为45000元。

2.津贴费。两年义务兵津贴费25000元左右,班长、副班长每年分别再发给职务津贴3360元、2400元。

3.退役金。两年义务兵服役期满退出现役。部队发给转移支付养老保险补助及职业年金约5610元,退役金9000元,退伍费、回家差旅费、医疗保险费、1个月的津贴及生活费等5000元。河南省再发给一次性自主就业补助金9000元。

4.学费资助。对入伍服义务兵役、招收为士官的高校学生实行国家教育资助。本专科每人每年最高12000元,硕士研究生每人每年最高16000元。

5.专项奖励。河南省对在校大学生(含应届毕业生)一次性给予5000元的生活费补助,郑州市对从本市入伍的毕业生(含毕业班生),另外一次性补助5000元,对在校生入伍,另外一次性补助2000元。对自愿到边远、艰苦地区服役的,当地政府还给予一次性奖励金。

6. 国家助学金:退役复学(入学)学生,享受国家助学金3300/

四、应征流程

男兵:

女兵:

核发:文化传播学院 收藏本页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没有了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