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寻英雄足迹,重温红色记忆
日期:2021-08-06 13:37:19  发布人: 

勿忘历史,砥砺前行。读史使人明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是最好的清醒剂。为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2021715日,郑州财经学院文化与传媒学院“忆红心”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来到了中原豫西抗日纪念园,追寻英雄足迹,重温红色记忆。

中原豫西抗日纪念园位于新密市西北部伏羲山腹地的革命老区田种湾村,是目前河南省保存最完好的抗战遗址公园。这里山环岭绕、地形复杂,自古以来为兵家必争之地。中原豫西抗日纪念园主要以皮定钧将军工作旧址为中心,采用修旧复旧的方式还原八路军抗日先遣支队在崇山峻岭间,跋涉险峻、浴血奋战的史实和风貌。

这里,是一片红色的土地,豫西抗日根据地飘扬的红旗曾激荡人心;这里,还演绎了一位英雄的传奇,铁血骁将皮定钧刮起的“中原狂飙”令敌闻风丧胆。这些英勇的抗日英雄们,他们的名字,已刻印在历史的天空,他们的事迹,已被人们深深缅怀。

皮定钧将军生平简介

194412月,皮定均司令员、徐子荣政委临危受命,组织八路军豫西抗日先遣队,又称“皮旅支队”,深入敌后,像一把钢刀,直插敌人的心脏,为中华民族的独立解放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作为中原突围死亡之路生还的第一旅,让党中央和毛泽东刮目相看。毛泽东亲自在皮定均的名下注了6个字:“皮有功,少晋中。”

皮定钧将军铜像

实践团成员走访了园区内抗日民主政府、八路军司令部、战地医院等旧址,观看了展柜中军用水壶、防空警报器、木柄手榴弹等军用物件,聆听了讲解员讲述的老一辈革命家和先烈们的英雄事迹。看着革命旧址,历经岁月洗礼而变得满目沧桑,看着一件件抗战文物,仿佛革命先烈们的战斗画面在眼前浮现,透过一幅幅图片和一件件实物感受充满血与火的革命岁月。实践团成员都被眼前的艰苦办公环境和生活条件所震撼,被革命前辈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依然保持着奋斗初心,探寻救国救民之路的执着和坚定而深深感动。

实践团成员认真听讲解员讲解

实践团成员认真观看展板。

参观结束后,实践团成员来到庄严的旗帜下,庄重的注视着党旗,重温着入党誓词,再一次深刻地表达对党忠诚,为党奋斗终身的决心和愿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葆党员本色。

实践团成员注视党旗

红色文化薪火相传,中原豫西抗日纪念园充满了历史感,让实践团成员深深感受到了那段峥嵘岁月中令人激昂澎湃的革命精神。带着对历史人物的敬畏之情,全体成员结束了此次参观学习。实践队员纷纷表示,一定会铭记历史经验教训,发扬党的优良传统,要把红色教育的收获转化行动,以文物史料作为党史学习的“教材”,以英烈模范作为党史学习的“教师”,赓续红色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进一步增强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通讯员:杨雅惠 史子巾)

核发:文化传播学院 收藏本页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没有了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