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教研室召开线上教学活动专项研讨会
日期:2022-05-10 08:52:07  发布人: 

    为更好地完成网络与新媒体专业的线上教学工作,保证教学质量,59日下午,文化与传媒学院新媒体教研室在腾讯会议召开了线上教学专项研讨会。院长夏丽华、副院长于晓娟应邀参加会议并现场指导。本次教研活动围绕线上教学问题、教学经验交流、以及课程资源建设等方面展开。

新媒体教研室全体教师参会

线上教学已进行近一周,从老师们的反馈情况来看,目前线上授课存在以下问题:第一、学生听课网络环境会出现卡顿、回声大、延迟等问题;第二、相较于课堂教学,线上教学师生、生生互动性教差,部分学生注意力不集中,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线上教学质量;第三、线上教学期间出现个别同学迟到和早退现象,如何保证学生学习准时上课,保证线上教学质量同质等效也成为教研室老师们需要共同探讨并解决的问题。

新媒体教研室教师线上探讨

针对以上问题,教研室老师集思广益,提出以下解决方法:第一、针对网络卡顿,大家提出通过两三个学生共看一台电脑的方式缓解网速问题;第二、针对互动性欠缺,大家提出可采用“一对多”的提问方式,并鼓励学生参与连麦和出镜,以此增强师生互动,提高线上教学质量,同时,临近期末,老师们在授课过程中应注重突出重难点,及时总结复习。最后,在提高学生参与积极性上,老师们利用网课平台的随机选人、抽签等功能及时与学生互动,并设置思考题,来检验学生对知识点的掌握情况,以便及时调整授课安排,同时做好课后辅导工作,确保线上教学期间的教学质量。

在课程资源建设方面,老师们大多选择学习通作为建课平台,大家根据课程性质,在课前、课中、课后各个环节向学生推送各类教学资源,并督促学生及时进行课前预习和课后复习。同时,老师们也表示,线上教学也带来了一些优势,例如对于技能型课程,线上教学更方便学生观看软件的操作步骤,对于实务性课程,老师们可以通过屏幕共享,随时进入相关论坛或网站,查看即时消息。

大家分享结束后,于院长对本周线上听课情况进行了总结,同时为教研室老师们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共性问题主要集中在线上教学资源不够系统,教学资源较单一,缺少课后辅导与更深入的答疑,老师应注重系统性和多样化教学资源建设,以线上教学为契机,不断充实线上课程资源,建立完善的线上教学体系。

最后,夏院长对老师们认真负责的态度给予了极大肯定,并给出建设性意见,老师们应该继续探索以学生为中心的线上教学方式,注重OBE理念在课前、课中、课后全流程的融入,探索多样化的师生互动方式,同时也要注意线上教学语言、语态的规范性和专业性,注重课程思政元素的融入,及时关注线上期间学生的学习效果,还要继续加强系统性课程资源建设,进一步探索高阶性、创新性线上教学方式。

在本次交流和研讨的过程中,老师们收获颇丰,彼此分享了的经验,交流了心得,通过本次线上教学研讨,大家探索多样化的线上教学方法,增强了提高线上教学质量的信心。

 

核发:文化传播学院 收藏本页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没有了
分享到
相关链接